昨天早上吃早餐時,小小胖很義憤填膺的問我,

為什麼我不用上班上課??

而他跟妹妹要上課,爸爸要上班呢??

 

我傻眼,怎麼一大早這麼嚴肅啊。

我說,我有在上班啊,照顧你跟妹妹就是我的工作,沒有停下來過喔。

直到你結婚前,你妹妹出嫁前,我都在工作上班照顧你們。

 

接著我說,你以後上班,要賺錢給我用,要養我喔。

他居然說,不要!!Orz...

 

星期天的大學同學聚餐,好友說,巨蟹座的人很容易被我們這種火向星座的人傷害。

只要一句話,一句很不經意的話。

是啊~這點我在哥哥身上看不太出來,可是妹妹身上卻很明顯啊。

 

小小胖有任何情緒上的反應,會馬上表達,高興、生氣、不滿、害怕、難過...

他會說,會哭,會請求幫助。

我對他說了他不喜歡的話,他會很大聲很兇悍的跟我吵架,

還會手插腰,皺眉頭,嘴裡不時發出吼叫聲,像隻小老虎似的。

可這隻小老虎,只要我們一根手指頭,騷他癢,就變哈哈笑小貓咪了。

 

IMG_0094 

 

米米呢?小腦袋瓜裡藏著我沒發現的細膩。

她會默默聽著我跟家人說的話,不見得會有情緒上的大反應,

講她今天不乖了,調皮了,

米米會坐在我身上,馬上湊上小嘴親我的嘴,不讓我說了。

講她今天好棒,收了玩具,學會了哪首歌,幫我摺衣服..

她兩眼發亮的等著人家稱讚她,她再害羞的躲在我身邊。

 

IMG_0093 

 

小小胖老實,直來直往,我對他也是直來直往,

有話就說,有氣就發,而且小小胖碎碎唸功力驚人,我常被他煩到失去耐性。

他是收放自如的橡皮球,打氣洩氣很快,可記性很好。

他會記得我好久之前丟掉他的金龜車,讓他好傷心,念我怎麼可以丟掉,就算後來我買新的也沒用。

 

IMG_0091  

 

但跟他溝通很難,他要的就是要,他不要的就是不要,態度強硬,有時我都覺得他沒禮貌。

公園想玩盪鞦韆,人家不給,會當場大哭大鬧,甚至有可能把人拉下來。

診所裡的搖搖車,米米不肯下來,小小胖會大叫,完全不理會我正在跟米米溝通。

家裡常發生,哥哥要自已處罰妹妹的事情,我常隔著兄妹,擋在中間,

一手阻止正揮舞雙拳的小小胖,一手拉著不甘示弱的米米。

我常跟小小胖說,妹妹不對,是媽媽的事,不是你能處罰他的。

小老虎此時會出現,皺眉瞪眼大吼說,是我要處罰他的。

 

IMG_0099  

 

米米像個隨時會破掉的氣球,打的氣好就遠走高飛,打過頭的氣,當場會破掉傷人。

跟米米溝通很容易,講道理用對方法即可,偶爾也是要順她的意。

要吃餅乾,可以,先去洗手。

要看電視,可以,先把玩具收好。

要抱抱,沒問題,飯要先吃完。

想躺在媽媽枕頭上睡覺,當然好,只是等一下就要回自已的枕頭囉。

 

這是米米與哥哥,天差地別的地方,米米好溝通,小小胖只能用命令式。

 

IMG_0101 

 

前兩天晚上,米米整晚都在哭,沒有什麼事情,就是一直哭不停。

整晚要抱著,放下來就哭,老公問我,她怎麼了? 我卻不知道。

睡覺時我問她,米米,妳不舒服嗎?

米米點點頭說, 嗯。

我說,妳哪裡痛痛。

米指著頭說,這裡。

好可憐的小傢伙,原來是被哥哥傳染感冒不舒服,卻不會表達。

 

IMG_0106 

 

中午,為了是先吃藥還是先刷牙,我跟米米又各執已見,僵持了一下子。

後來才了解,米米是根本不想吃藥,只想刷了牙就去睡覺。

一番溝通後,米米終於張開小嘴吃了藥,我也順了她的意抱抱她,順便講了不吃藥的後果...

 

IMG_0084 

 

有時候孩子堅持的就是那一下子的感覺,而當媽的,卻很堅持那一點點的原則,搞的親子失和。

我記得我姐夫跟我說過,如果,妳還是會抱她會給她的話,那一開始就抱(給)就好了。

是啊,我這火向星座的媽在幹嘛,哪來那麼多的堅持。

 

IMAG207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