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兄妹倆發生爭執,明明事關對錯,該是認真的面對,

我卻被小小胖的舉動,弄得笑了出來。

 

說小小胖傻,他最近又被妹妹咬了一口肚皮,破了好大一塊。

昨晚跟妹妹在床上搶玩具,因為玩法不同,各執已見,所以又吵了起來。

 

小小胖說,妳不能這樣玩,妳不能通通拿走,那是我要的...

米米很堅持,整包玩具拿給我,說要給我吃,還盯著哥哥看,

 

只要小小胖接近一步,米米馬上揮手說不行。

小小胖本來要搶,見妹妹出手要靠近他,小小胖馬上跳下床,站在兩步之外的距離。

在那又吼又叫,說"我要玩,妳怎麼可以都拿走..."

 

這種搶玩具的事,每天都有真的不新鮮,比較好笑的事,

是我發現小小胖只要準備跟妹妹吵架要爭東西時,他就跳下床。

他怕妹妹接近他,怕妹妹咬他。

 

到了快睡覺時,我要米米收好她的玩具,雞婆的哥哥又來。

說要幫妹妹蓋蓋子,米米怎麼肯讓雞婆的哥哥幫忙,

四隻小手再搶一個蓋子,我在中間緩頰。

 

小小胖就像隻面紅耳赤的小猴子,不時發出低吼聲,裝腔作勢說要咬妹妹,

兩手不時抓又不時收回,就是怕妹妹咬他。

不肯離開,是因為知道媽媽在旁邊,妹妹不敢太造次。

 

米米就是隻小老虎,出動兩手在空中揮舞,試著推走哥哥多事的手,

偶爾對著哥哥張嘴,作勢要咬他,嚇嚇他。

決不放手,因為那是媽媽要她收的自已的玩具。

 

聽到聲音來到房門口的爸爸,一臉嚴肅相。

可我這中間人,卻管著管著笑了起來。

雞婆又多事,脾氣暴躁的小猴子,心裡只想著,我要做我要做...

驕傲冷靜,又愛面子的小老虎,唯我獨尊,怎麼可以讓你碰我的東西..

 

最後,我拿出另一個盒子給小小胖,請他去裝自已的積木,

他卻怎麼都是要妹妹那個,昏倒。

怎麼就是不懂呢??? 我也不懂!!!

 

睡前,我跟他說,那是妹妹的。

不能因為那是妹妹的,你就覺得可以拿她的。

同學的,就是同學的,你在學校就不會拿走同學的東西啊。

她的,就是她的,不能因為她是妹妹,就覺得你也可以。

爸爸的,就是爸爸的,媽媽也不能拿走。(是吧,我沒亂拿你東西吧!)

 

後來我才發現,我常跟小孩講道理,只講一半。

我都只說,那是妹妹的,不是你的。

我應該說,那是妹妹的,不能因為她是妹妹,你就可以任意拿走。

 

原來,兄妹倆常會因為,"那是哥哥的,或是妹妹的",

而認為自已可以因為冠冕堂皇的 "分享" 兩字而隨意享用。

不是這樣的,我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